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校園裡的「蝴蝶效應」(六):出現的是……

【閱讀之前】

在第一個禮拜星期五和第一組學生談過後,我真心的期盼有更多人加入「第一組」,有更多學生願意一起來讓班級氣氛翻轉、一起伸出援手讓A情況也能穩定下來。星期一午休,是我和第一組約定好要集合進行小團體輔導的時間,因為我把邀約同學的任務交給第一組學生,從他們自信的眼神中,我相信他們可以紮實地完成任務,也請他們在午休前開名單給導師以掌握到輔導室的人數。但也因為如此,我並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到,我只能把自己準備好,等著他們的到來。


到了午休時間,我在輔導室團諮室等著,想著等一下要怎麼開始進行小團體輔導,等著等著,那一班的學生一大群地出現了,他們很開心地進到團輔室,瀰漫著跟第一週被我找來時很不一樣的氛圍,每個人的臉上洋溢著笑容。讓我很驚喜的是,來的人不僅是第一組學生,還有好幾個我沒找過的學生,他們的出現讓我很感動,原來,還有一些默默地沒有出聲的學生們被我們忽略了,孩子們的內心存在著我們看不見的力量,原來,沉默真的不代表冷默,有些時候,孩子們只是不知道要怎麼做,或許,他們也在等待著有人告訴他們、帶領他們一起做些不一樣的改變,他們心中的火燄,正等待著燃放、綻放光茫。

跟著一群學生進來的,還有分在第二組、離開輔導室時回頭看了我一眼、主動說要加入第一組的學生HH帶著淺淺的笑意走進團輔室,我想著,當初我怎麼沒有看出孩子真正的心意?我感謝H願意主動表明加入第一組,對第一組的壯大很有催化作用。

最後進來的,還有……B,跟我在課堂上有過兩次非常嚴重言語衝突的B,他也來了。我看著B,心中滿是感謝,B也靜靜地看著我,在我們對看的剎那間,突然覺得什麼都不用再多說了,我們的眼神交流中存在著對彼此的肯定,之前的不愉快瞬間煙消雲散,來了,就是對了。我感覺到所有的學生們都注視著我和B,我對B輕輕地點了一下頭,傳達著我對他的感謝,B的出現,絕對有著非常大的指標意義,B原本就是對班級很有影響力的人,有他的幫忙,相信事情會往好的方向發展。同時,我也看到當初跟我打包票、告訴我「老師,不會啦,B是那種事情過了就算的人,他不會計較的啦!」的CD,還有跟我說要將B帶來的其他第一組學生,眼神中盡是滿滿的鼓舞人心的笑意,他們怎麼跟B講的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們做到了!

有你們,真的很好!

「真的很謝謝你們過來,你們願意一起加入第一組、一起來幫忙,我真的很感謝你們每一個人。」我很誠心地看著每個坐在團輔室的十幾個孩子們,已經有將近過半數的學生加入第一組了。

「老師,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呢?」孩子們帶著期待看著我,感覺我們要一起執行某個很特別的任務,感覺執行起來,好像會很有趣。

太好了!看著這一群躍躍欲試的孩子們,我心中很自然地浮現第一個念頭-先停止「笑」!


(未完,待續)

照片來源: 無限台南 / 總筒    拍攝

沒有留言 :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