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歌曲】森山直太朗《櫻花》-奮力地翩翩飛舞

這幾天和阿融講好後,我可以有一個人整理、記錄自己想法的時間,也會有好好地陪她玩的時間。昨天打開自己部落格歌曲的部分,聽到好幾首過去打動我的歌,好深的觸動又不斷地踴上心頭,跟Nicole前天傳給我看她們班同學現況的紀錄感覺很像,就像我跟Nicole說的:

看了好幾個曾經熟悉的老面孔,看著看著,竟然覺得莫名的感動
不知道為什麼,就哭了

Nicole傳來:泰說,果然年紀大了,容易感傷

後來我再去感覺,回應:看到大家後來的狀況,有種突然跟時光接上軌的感覺

聽森山直太朗《櫻花》這首歌、寫校園裡的蝴蝶效應、看以前自己寫的部落格及部落格朋友在留言版給我的鼓勵、這兩天和好友Nai-Ching、學生老歐在FBline聊天時……,也都有種跟時光接上軌的觸動……



這幾天這樣的感覺實在太過濃烈,讓我想記錄此刻的心情。

我好感謝、好感謝曾經來到我生命的人事物!

在寫著校園裡的蝴蝶效應時,對那時的孩子們我有好多的感謝不斷地湧上來,他們用他們的生命故事教會我許多事。我回想著,好多曾經用真心陪伴過的學生,他們的生命各自經驗著獨特的歷程,細細地聆聽他們的故事,看見他們在許多困難的時刻、快要熬不下去的時候,好像總有一股來自內心深處淺淺的冀望,輕輕地敲了敲橫躺在眼前的艱難,讓我們還能感受到心底微微的光亮,在那瞬間總讓我感動著。因為陪伴的學生真的很多,多到我已漸漸忘了我是怎麼陪伴他們走過來的,但他們留給我的是讓我一路走來、成為此刻的我,讓我可以用目前還不錯的狀態陪伴現在的孩子,對此,我深深地感謝,而我能做的,是在靜坐時,將我所感受到正向的、美好的力量、我對他們的感謝,傳送給曾經來到我生命的人事物、以及所有的因緣際會,也將我從他們身上感受到的力量,繼續陪伴、傳達給下一輪的孩子們。

感謝你們!

聽著森山直太朗的《櫻花》,串起來的是時間走過的痕跡所連結的觸動,聽著歌的我不斷地掉淚。看著以前認識的學弟妹們現況發展,不管不曾見面的這些年,大家各自經歷了些什麼,但在那短短的敘述或照片中,彷彿說著一切安好的訊息!我想著好久不見的許多朋友及學生,遙寄我的祝福,期望著他們也一切都好。

最近為了將部落格重新開張,不小心將版面弄壞、文章全部不見了時,我衝擊好大,還好小毛幫我將部落格救了回來,變成現在的新版,也因此我回顧了許多過去寫的文章,以及與網友們互動的點點滴滴。"MY OWN  SPACE"部落格在我瘋狂書寫的那幾年,對我來說是個奇妙的空間,讓我跟一群人可以天馬行空地交流許多想法,同時,在我情緒低落、卡在困難中時,這群網友在留言中傳遞給我的支持及鼓勵,即使過了許多年後的今天,我閱讀著他們寫的文字,仍讓我感動莫名!

無論多麼難過  還有你的笑容陪伴我
所以遇到再大的困難  我都有勇氣克服

《櫻花》這首歌的歌詞,彷彿吟唱著網友們文字所傳達的力量,他們顛覆了我對"網友"的概念,給了我好多好多的溫暖及自在做自己的空間,我好感謝他們。在我照顧小孩、在部落格銷聲匿跡的這幾年,他們有些人移到了FB、有些人繼續堅持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有些人已經不知道到哪裡去了.....。聽著《櫻花》,我好想念他們,我好想告訴他們,這些年我依然活得像自己,依然奮力地翩翩飛舞......。

帶著這樣的觸動,和老歐聊天時,我送給她兩首歌:森山直太朗《櫻花》和Angela Aki《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歌詞中有著我送給她滿滿的畢業祝福;老歐接著傳來訊息,說這兩首是她國小畢業歌,但她聽的是國語翻唱的版本,聽著莫名掉淚…..

很奇妙,我們兩個在《櫻花》的歌聲旋律中,都莫名掉淚,歌曲、眼淚,瞬間拉近了時空的距離。

老歐是我輔導的學生中、花了非常多時間心力陪伴的學生,同時也是影響我非常深遠的學生,她在國中這三年,幾乎中輟了快三年,我跟她互動的許多過程,讓我都很想好好地記錄下來,之前寫她的解夢故事,過程就很憾動我。老歐是個渴望真心、卻常在關係中受傷的孩子,但最近開始學習一些一般人很習以為常的事,包括練習表達自己的感覺。於是,我在line中寫給她:

對別人是否真心誠懇感到困惑但願意試著敞開心、對未來還不知道在那裡但願意試著讓自己往前一點,這樣的自己都是很真實地存在著,那是現在的自己會展現的狀態,都很珍貴

沒想到這兩首是你國小畢業歌,好巧,聽不同語言的感覺很不一樣,我很喜歡這兩首歌,《櫻花》那首是我聽了就會掉淚的歌,我女兒還幫我抽衛生紙哩,昨天跟你講話就直覺想送你,其中有我送給你深深的祝福:

希望日後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難,你都有勇氣克服;
我希望在前方等著你的,是前景一片光明的未來
櫻花啊,只是靜靜地飄落,彷彿深信重生之日會再到來,
櫻花啊,奮力地翩翩飛舞,沐浴在散發永恆的光茫中


我期待著老歐能看見自己的獨特並跨出那一步,克服橫在眼前的困難,我相信等待著她的,是前景一片光明的未來,她就像櫻花般、就像我以往看到的學生般、就像我的學弟妹們般......,奮力地翩翩飛舞,終有一天沐浴在散發永恆的光茫中。謹以森山直太朗和宮城縣第三女子高等學校合唱團合唱的《櫻花》,送給老歐、送給曾經來到我生命的人事物、以及所有的因緣際會,也送給我自己。

讓我們於落櫻紛飛的此地再聚吧!




さくら(櫻花)
作詞:森山直太朗・御徒町凧
作曲:森山直太朗
在櫻花樹林立的街道上  我們揮舞雙手呼喚對方
因為這天是你我引頸期盼  再見到彼此的日子
無論多麼難過  還有你的笑容陪伴我
所以遇到再大的困難  我都有勇氣克服

漸漸模糊的視線中  我再次聽見了那首歌
櫻花啊  總是驕傲無比地綻放
彷彿知曉即將枯萎凋零的宿命
再見  吾友  啟程的時候到了
就讓我們帶著對彼此的思念上路

我希望在前方等著你的  是前景一片光明的未來
正因為是此時此刻  我才能說出真心話
物換星移的光景提醒著我們  那稍縱即逝的光陰
櫻花啊  只是靜靜地飄落  彷彿深信重生之日會再到來
吾友  擦乾眼淚
用你最真實的笑容  紀念道別的此刻

櫻花啊  奮力地翩翩飛舞  沐浴在散發永恆的光茫中
珍重再見  吾友

讓我們於落櫻紛飛的此地再聚吧


*照片來源:網路照片,若不妥即取下,謝謝!

沒有留言 :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