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動手做餅乾初體驗

阿融很喜歡扮演廚師的遊戲,但我們實在不想花幾千元錢買兒童廚具,於是在兩年前用紙箱做了一組廚具給她玩,她常玩得不亦樂乎,許多朋友的小孩來我們家,也常玩這組紙箱廚具,用最環保及現成的材料完成紙箱廚具,花少少的錢有大大的樂趣,我們自己也覺得很有意思。



點菜、作菜、當服務生、廚師、模擬各種情境演出不同角色,我覺得可以這樣陪孩子玩遊戲很有趣,加上我自己很少進廚房,腦袋從來沒有出現過要帶她做餅乾的念頭,直到不久前在FB看到Iizzie帶著溪溪做餅乾,讓我很心動,趁著這次Iizzie、土人帶著溪溪來我們家玩,約定好要一起做餅乾。8/16,是阿融第一次做手工餅乾。




Iizzie和土人帶孩子動手做的經驗很豐富,很多創意常讓我很驚豔。這次做餅乾是由Iizzie帶著阿融跟溪溪做,做餅乾前先用保鮮膜包住桌面,之後真的很好清理。做餅乾過程中看似很容易的步驟,但我發現Iizzie真的很不簡單,讓孩子從生活經驗中觀察、學習及操作:

1.      秤重:無論是加奶油、糖、麵粉……Iizzie會提醒孩子看磅秤數字,不僅讓他們可以專注,也可以觀察到數、量的變化。

2.      麵粉過篩:因為要將麵粉過篩到比較小的容器,兩個孩子不僅要非常地專注,還要一邊看篩子、一邊敲著篩子,這對他們的專注力、手眼協調都是很好的訓練。



3.      打蛋、打麵粉團:對孩子來說打蛋是比較容易的,可以訓練小肌肉,打麵粉團的難度就比較高,看土人的臉就知道不好打;我們第二次的餅乾嘗試用麵包機揉麵團,兩次的餅乾口感很不一樣喔!



4.      桿麵團、壓模:這果然是孩子們的最愛,桿麵團、揉麵團跟玩黏土的感覺很像,阿融很喜歡,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玩;看著麵團壓出模型很有成就感哩!讓他們練習在一塊麵團壓出最省空間、最多量的餅乾,也可以讓孩子對形狀、大小、距離有較具體的概念。





烤餅乾時因為考量到高溫的危險性,所以由Iizzie掌控溫度,烤出來的餅乾好香啊!手打的麵團烤出來的巧克力餅乾較脆;麵包機揉出來的麵團較黏,在桿的時候就覺得很Q彈,烤出來的口感Iizzie說吃起來像槓子頭、土人說像司康、我則覺得有點像小饅頭,看起來不太像餅乾的原味餅乾熱銷喔。本來以為可以留到隔天帶出門當點心,結果當天晚上就吃光光了。



有了這次的經驗,讓我有信心可以帶著阿融一起動手做餅乾,照著食譜(12)做應該沒有問題。下次我可以先問問阿融還記得多少步驟,然後我們再一個一個步驟慢慢做做看。動手做餅乾,吃得安心又有趣,真的是很不錯的親子活動。

謝謝lizzie阿姨喔!

3 則留言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呵呵!說經驗豐富真是不敢當!

叫他們幫忙看秤、攪拌,只是為了幫他們找點事情做,讓他們有參與感,不要還沒到重頭戲就沒興趣了,其他的倒沒想那麼多,沒想到在你眼中,原來我這麼厲害,哈哈!始料未及啊!

Yishu 提到...

帶孩子做餅乾跟自己做餅乾,是很不一樣的,我覺得你陪伴孩子的狀態很好,循序漸進地引導他們注意細節,讓他們充分嘗試,同時學習輪流、等待,孩子們的專注力可以維持到巧克力做完,已經很不錯囉!跟你學到很多哩^^

我們昨天去買做餅乾的用具及網購烤箱,打算之後自己也帶阿融再來做做看,你們之後來就可以不用帶"機絲"囉,可以繼續挑戰不同的口味看看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