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給阿融的歌

8/10跟一群輔導人員分享團體輔導實務工作後,我給自己很難得的三個小時獨處時間,到文化中心看書,等著晚上到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參加哈克爸爸的鬼點子新書說唱會。哈克分享了很多自創的歌曲,在吉他的旋律中,每每被歌詞及故事觸動時,總讓我又哭又笑。我很喜歡哈克談到與孩子相處時的點點滴滴,其中有一個練習,是用哈克《綠綠的葉子啊》歌曲吉他的旋律,我們將自行創作的歌詞填進以下空格: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                  是我                            

怕自己記性不好忘了旋律,於是,在哈克的伴奏、大家各自的獨唱聲中,有了以下這兩段雖不完整但很珍貴、我要送給女兒的給阿融的歌」: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毛阿融  是義大轉的摩天輪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毛阿融  是我最好的玩伴啊




隔天我將錄音檔放給小毛、阿融、玉梅聽,小毛跟玉梅笑著說,不懂我寫歌詞的邏輯,阿融則是在我一旁很開心地邊聽邊唱。我說:「每次開高速公路回家時,會看到遠遠地義大摩天輪閃亮著,我就會想家快到了,阿融在家哩!所以阿融就像義大摩天輪,閃閃亮亮的,讓我知道家到了。」

很有意境的歌詞啊!不是嗎?!哈哈!

跟阿融坐在義大摩天輪時,我們也會看到高速公路,找著我們的家在那裡,一起玩、一起又唱又跳,我們逐漸創造許多快樂的回憶,這是幾個月前還在痛苦深淵的我很難想像到的美好生活,阿融已經是我最好的玩伴。

8/17好朋友Lizzie、土人一家人回家後,我和阿融睡覺前又唱起給阿融的歌」,阿融很興奮地說,她也要自己唱,於是,有了這樣的歌: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毛媽媽  是停在花朵的蝴蝶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毛媽媽  是草原上的一朵花
                是陪在草的花朵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毛媽媽  是跟我擁抱的媽媽

當阿融唱出這幾段歌詞時,我非常驚豔地拍拍手,我想像著自己是停靠在花朵的蝴蝶,也是在遼闊大草原上的一朵花,我高舉著手像朵花在草原上搖晃著,非常地愜意,同時感受著擁抱著阿融時的溫度!!我真喜歡阿融寫給我的歌。

我接著說,我也有給爸爸的歌喔: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毛爸爸  是我心中的土地公

接下來,是阿融唱給爸爸的歌: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毛爸爸  是跟在藍天空的雲
(因為雲跟天空在一起,爸爸很生氣的話,就會變黑雲、會下雨;爸爸開心的話,就會像白雲陪在我身邊、搖來搖去的)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毛爸爸  是義大裡的冷氣  
(因為吹了真舒服)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毛爸爸  是在沙灘的沙子
(因為可以玩爸爸)

還有,阿融給自己的歌: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毛阿融  是在高速公路的地板
(因為媽媽開車過來的話,就是我媽媽開過來了)

唱著不斷加入新歌詞的給阿融的歌」,變成許多給我們的歌,喜悅的感覺盈滿著,我知道這是我需要的、渴望著的感覺。希望未來我的女兒阿融會透過這個部落格,認識她的媽媽、看見她的媽媽為她所吟唱著的歌。


這是我為你所吟唱著的歌!

7 則留言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好感動!!

Yishu 提到...

Lizzie:

很高興可以跟你分享生活點滴,聊天的時間覺得怎麼樣都不夠

倒是那個句型,有興趣的話一起來填填看
"綠綠的葉子啊 藍藍的天空啊 我們家的( ) 是我( )"
看你會填入怎樣的歌詞?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能跟你聊聊,真是獲益良多
覺得常常需要這股力量支撐我繼續努力下去的同時
也深深感受到你當時的無力感
感謝有你同行,也慶幸至少溪願意接受安撫
並在鼓勵和引導之下,慢慢願意說出他的想法

對了,我想買一些關於簡單地認識情緒、
了解如何排解情緒的繪本,有什麼適合的書可以推薦嗎?

Yishu 提到...

Lizzie:
我自己在阿融上學前,不太有機會跟別人說太多其中所經歷的困難,總覺得她可以上學後就好了,沒想到上學後考驗更大,還好有同事、阿融老師可以聽我說並給我很大的支持,讓我還可以再撐下去

所以,如果你想聊聊,我可以的,知道有人遇到類似狀況並可以一起分享其中甘苦,是很療癒及有力量的。你是夠好的媽媽,也一直嘗試做很多的努力,相信溪溪會在你們的陪伴下穩定成長

排解情緒的繪本,我看過的:"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愛哭公主"、"生氣湯"都很不錯。我們家有一套"奇先生妙小姐",我覺得也很好看,用幽默有趣的故事描述主角個性,如快樂先生'霸道小姐...,很有意思,有出中英文版及CD,你也可以試試看喔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除了愛哭公主和生氣湯,我們都有了,奇先生和妙小姐還是你送的,哈哈!

我在考慮買這套:https://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07636

Yishu 提到...

我有去圖書館講過"愛哭公主"故事,那時還做了幾個黃色眼鏡給小朋友們戴,覺得很有意思;
我聽過有媽媽真的照"生氣湯"的故事煮一鍋"生氣湯"喔,很特別的方法;
剛剛搜尋"生氣湯"看到一個網站介紹的繪本 https://read01.com/8o2MnK.html
感覺也很不錯,給你參考
我就在想我到底有沒有送你"奇先生和妙小姐",哈哈,果然記性跟以往一樣差啊
你考慮買的"我的感覺系列"我沒看過,看介紹好像很不錯,你有看的話再跟我分享心得喔

Yishu 提到...

Lizzie:

我上網買的賴馬的繪本"生氣王子",今天寄來,隨書附贈故事音樂CD,阿融很愛看,故事中的"不生氣魔法歌",阿融超喜歡,睡覺前一直聽、邊唱邊跳的,這本書很有趣,不只生氣王子,連國王都愛生氣,兩個愛生氣的人最後如何各讓一步,透過歌曲或許可以巧妙讓情緒就帶過了,很有意思,跟之前"愛哭公主"中的"不哭咒語"有異曲同工之妙。

有興趣可以借或買來看看喔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