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回顧我的2010‧孕期回憶錄(下)

因為大肌瘤在一個月多前開始變得水水的,有變軟的狀況,醫生建議可以試試自然產。醫生提到像我這樣肌瘤變軟的狀況是比較少見的,雖然也有孕婦的子宮肌瘤會有變化,但通常都會伴隨疼痛。不過醫生的建議,卻讓從頭到尾都做好要剖腹產心理準備的我當時著實緊張了一下。

「如果生不出來不是要痛兩次?」我聯想到Lizzie當初要生產前問過醫生的問題。

「反正一定會痛啊!可以打無痛分娩,如果有產程遲滯的狀況,我們也不要勉強,剖腹產時再追加麻醉的劑量就可以,不過還是要尊重你們的決定。」

「那我不是要開始練拉梅茲?」雖然上滿了十次媽媽教室的課程,但早就把拉梅茲飄到九霄雲外的我,總覺得自己應該就像Lizzie一樣,時間到了推進產房,肚子剖開、小孩拉出來、肚子清一清縫一縫就OK了,沒想到要回到練習呼吸啊!

「嗯,是可以練啦!不過效果應該沒有很大。」醫生臉上帶著淡淡的微笑如是說。

媽媽咪呀!

在考慮了兩個禮拜,思考過醫生評估自然產及剖腹產對小小毛及我的影響後,重新給自己做了心理建設,最後決定照醫生的建議試試自然產。

「看來還是沒有動靜。」12月21日,醫生的臉上透著淡淡的微笑,說了跟上次產檢同樣的話,如同往常般檢查肌瘤的狀況,小小毛的頭在一個月多前已經就定位,目前依然頂在大肌瘤上方。

「如果下個禮拜過了預產期還沒有產兆,你就自己到產房報到,我們來催生,可能會催生個兩天也不一定。我先開單子給你,你看何時準備好要生就隨時過來,今天是最後一次產檢。」

得知是最後一次產檢,感覺是很奇妙的。我算是神經很大條的人,不是那麼容易緊張,每次產檢前總是蠻期待的,透過超音波看到小小毛順利地長大就會讓我感到很開心,不過幾個月下來的產檢感覺仍像過五關斬六將一樣,必須一關一關地過。完成了所有產檢,聽了醫生的話,有種快要領到畢業證書的感覺。

IMG
(12/21 小小毛的頭頂著大肌瘤,最後一張產檢照片)

說起我的產檢,第一個沒過關的是「海洋性貧血」。

「你以前有貧血的症狀嗎?」

醫生劈頭問的這句話讓我愣了一下,想都沒想過我會跟「海洋性貧血」扯上關係。正常的「平均紅血球體積」(MCV)應該大於80,但我只有65。醫生說,先讓小毛也作抽血檢查,若小毛正常的話就沒有關係,但若小毛的「平均紅血球體積」也小於80,就要進一步進行血液基因分析,檢驗我們兩個是否為同一型(甲型或乙型)的帶因者。如果兩個都是同一型的帶因者,胎兒會有1/4的機會罹患重型海洋性貧血,對孕婦及胎兒都會有生命及健康的影響,乙型的重型患者終生都需要輸血、打排鐵劑以維持生命。

小毛抽血後,我們坐在診間外面看書,等待一個小時的過程中,我只覺得小毛看書看得真認真,所以我也默默地看著書。等到再次進到診間,臉上沒太多表情的醫生,淡淡地跟小毛宣佈「你是正常的,沒問題了」。那時候我看到小毛原本嚴肅的臉部線條突然像綻放的花朵,笑得挺燦爛。原來,小毛看似認真看書的模樣,是在掩飾心底的緊張啊!

IMG990611
(6/11 小小毛開始長大成”人”了)

身為高齡產婦最大的擔憂,莫過於唐氏症了。在Mindy的提醒下,我們在第11周的時候進行第一孕期的唐氏症篩檢,包括母血篩檢及頸部透明帶檢查。我的醫生恰巧是頸部透明帶檢查的專科醫師,透過超音波檢查測量胎兒頸部厚度並對照母血篩檢結果,換算出胎兒患有唐氏症危險的機率,如果機率超過1/300,屬於高風險群,醫生就會建議進一步做羊膜穿刺。檢查的結果,小小毛患有唐氏症危險的機率為1/3826,患有第18號染色體異常的危險機率為1/45153,患有第13號染色體三染色體異常的危險機率為1/106292,屬於低度風險群。醫生評估風險不大,除非我們想100%確認,否則第二、三孕期的唐氏症篩檢建議可以不用做。當初我們就不是很想做羊膜穿刺,聽了醫生的建議更讓我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這一關就這樣過了。這一次的超音波檢查,第一次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小小毛的身型,看他晃動著小小的身軀、不停地手舞足蹈,亂有活力的樣子,心中竟有一股莫名的感動。事後和小毛談起,發現我們兩個當時看得眼淚都快掉下來。

IMG
(6/17 小小毛的頸部透明帶厚度1.4mm,在正常範圍,看起來又大了點)

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小小毛的內臟器官及骨骼,是另一項很特別的經驗。檢驗師很仔細地檢查小小毛的各項器官,偶爾「撒祕素」地切換到立體超音波,看到小小毛的長相。第一次看到那麼清楚的小小毛長相讓我嚇了一大跳,「哎呦喂啊!我的子宮長肌瘤就算了,小小毛臉上為什麼也長滿了一顆一顆的瘤啊?」雖然很高興小小毛的器官及骨骼一切正常,但對於長了瘤的臉心裡可是擔心得很。後來我們到媽媽教室找護理師楊小姐詢問懷孕期間是否可以游泳及運動等問題,也給她看了超音波照片。「喔!好可愛呦!手和腳還會擺pose哩!」在楊小姐的稱讚中我提出了我對小小毛臉部一顆一顆的瘤的疑問,「啊!那是臍帶啦!」哈!原來是我誤會了,小小毛,你真的很可愛!

IMG
(8/12  小小毛的4D照片,手腳很軟Q喔)

9月20日要進行妊娠糖尿病檢查前,因為聽說Mindy沒過關的經驗,我還刻意在檢查前不吃飯不喝飲料,很爽快地喝下加了50gm葡萄糖粉的水,沒想到還是沒有過關。如果有妊娠糖尿病,可能胎兒會過大,或是生產的併發症也會增加。醫生問了我的家族病史,就建議我做第二次的檢驗。嗚!第二次的檢驗果然很討厭,空腹先抽了一次血,接著很勉強地喝下加了100gm葡萄糖粉的水,每間隔一小時、二小時、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不得不說,雖然我還蠻能喝甜飲料,但那個糖水實在很膩啊!第二次抽血一起檢驗的B肝檢查雖然沒過關,但小小毛出生時進行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就可以了。第二次妊娠糖尿病檢查總算過關了,不然,要跟營養師討論我的飲食該如何調整,以避免對小小毛有不好的影響,可又是另一個挑戰了。

IMG990920
(9/20 我在喝糖水,小小毛倒挺安穩地)

IMG
(12/13 已經長大的小小毛)

和小小毛共處到現在的大肌瘤竟然變軟了,有時我都覺得是不是小小毛沒事就搓揉大肌瘤,把它給搓軟了?在決定照醫生的建議試試自然產後,做了最後一項產檢項目-乙型鏈球菌的檢查,檢查結果正常。完成了所有產檢,小小毛就快要來我們家報到了。希望小小毛可以順利擠過大肌瘤,自然地生出來啊!

小小毛,很多人都很期待你來到我們家喔!歡迎你!

38 則留言 :

無限台南 提到...

看得好緊張喔 !!! 相機有待命嗎 ?
記得叫假裝看書那個不中用的傢伙,
小小毛出產房的第一刻拍下來,
一定要寄給我看看。

秤子 提到...

看來是沒有機會跟小肉同一天(12/26)生日囉..
這幾天還一直想著你到底生了沒..
tai還說要打給小毛問問..
今天就看到你的回憶錄...原來還沒生ㄚ...
不過..看到你的這些回憶錄..讓我想起當初懷小肉跟生小肉的過程..
就醫生說的..其實練呼吸法..好像真的沒太大幫助!!呵呵~
不過..別太緊張囉!
記得生了要告訴我們喔...
再找時間去看你...
祝...順產囉!!

Yishu 提到...

to 總筒:
您在緊張喔,不曉得當初遞衣夫人作產檢,生小孩時您有沒有也很緊張啊?
哈,我也沒想到小毛對產檢結果會這麼緊張,看他的反應覺得蠻有趣的
如果自然產的話小毛會一起進去
但我想小毛不曉得會不會看到生產過程自己都需要急救啊(哈)
希望小毛到時候會記得把小小毛拍或錄下來
再跟您分享小小毛的照片


to 秤子:
先跟小肉肉說"生日快樂"^^
目前仍覺得小小毛沒有要出來的動作
如果明天蠢蠢欲動的話仍有機會同一天生日哩

以前跟朋友分享懷孕過程
朋友也都跟我說忘了當初的心情
所以我才會特別想寫下來
怕自己日後也忘了

拉梅茲真的沒有太大效果嗎
我本來還想將講義帶去產房練習哩
生了之後會發簡訊通知你
有空下來玩+看看小小毛喔

無限台南 提到...

說實話,遞衣夫人生小孩,以及初見我家少年仔,沒有太大的感覺,
讓我一直感到很不好意思的事,
是遞衣夫人在待產房 "該該叫" 了 25 小時。

天使之翼 提到...

原來妳也懷孕了,恭禧恭禧

Yishu 提到...

to 總筒:
遞衣夫人生小孩跟初見少年仔您沒有太大的感覺,想必是您已見過大風大浪,處變不驚所致......
但遞衣夫人 "該該叫" 了 25 小時,為什麼會讓您感到很不好意思哩?

to 天使之翼:
謝謝你^^
原本應該早一點寫記錄的
但剛開始懷孕不舒服就覺得該多休息
後來又忙著把這一學期的工作在請產假前做完及交接給同事
結果部落格就荒廢了
也很少到各格友部落格拜訪
祝福你新年快樂喔

無限台南 提到...

因為待產房有兩個床位,
吵到了好幾位進進出出的孕婦,
而且其她的孕婦沒人該該叫這麼大聲。

Yishu 提到...

yishu:遞衣夫人應該把"該該叫"的力氣拿來打您才對!

小毛:遞衣夫人應該已經把"該該叫"的力氣拿來扯總筒前額的頭髮了吧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搞什麼啊 原來我狀況外這麼久囉 恭喜恭喜啊 等小小毛落地記得要登報紙公告喔

Yishu 提到...

苦悶大叔:
之前本來有想過要發mail偷偷告訴你
不然就填試讀問卷時跟你講地說
我想我試讀中輟這麼久
你不曉得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啊
哈哈
很多人都不知道啦
今天晚上出現第一次產兆到產房報到
果然如預期又回家來了
應該這兩天小小毛就會報到了
等生了再公告囉^^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孕婦這麼晚該睡覺了吧!!! 不要上網了

Yishu 提到...

嚇死人了
立刻留言過來
我現在精神還很好
不過等會兒就下線了
大叔也早點睡啊^^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你懷孕的後期,我就忙著生產、坐月子和照顧小土人了,不但沒有常常去看你、關心你,還勞煩你們來看我們,真是不好意思,不過話說回來,我們的嘴巴很牢靠吧!除了安妮和家人,一點口風也沒露出去,嘿嘿!

Yishu 提到...

Lizzie:
你們這幾個月來也忙壞了
很多事嘎在一起
還好小土人最近穩定多了
接下來就要換我們做心理準備面對新生活了
奶不夠的時候我會去你家拿的
哈哈

至於口風緊這件事
你倒是很厲害
身邊該講的人也都講了XD
嘿,其實也不是不能講啦
只是之前滿腦袋都是工作要如何做完
有時還帶回家做
加上個性使然
就沒公開寫出來
我想
可能一些很久沒聯絡的朋友看到以後我抱著小朋友
還會以為我去那裡抱來的耶

白色飛魚 提到...

眾家部落格都在長草,草堆一撥開原來是了不起的消息。
辛苦了,預祝生產順利,新年快樂!

Yishu 提到...

飛魚桑:
雖然眾家部落格都在長草
但你的部落格可是綠意盎然 充滿生氣
恭喜新書出版(拍手)
等我生完小孩回來
一定要找時間拜讀大作

我從昨晚到現在陣痛了11個小時
現在要準備去醫院了
應該不會再被退貨了吧

先說"新年快樂"^^

Ruth 提到...

剛從香港回來就看到這好消息

先說恭喜了

等你們生活習慣了小小毛的到來後

再去拜訪你們

苦悶中年男 提到...

一早收到消息了,恭禧!!

在醫院等著探視小小毛的小毛和yishu 提到...

to ruth:
心理一直記著要找你出去玩的事,後來懷孕初期不是很舒服就沒有跟你聯絡,沒想到一轉眼小小毛就出生了。小小毛現在還在住院,明天可以順利出院了,等我們新手爸媽上手後,一定會請你來看小小毛,或是帶他跟你一起出去玩,你負責帶小孩(小毛說的)。

苦悶大叔:
您這次消息非常靈通,看來是都有在注意各大報頭條消息。謝謝你的關心,生產真是一件不容易的過程,要餵飽小孩也是不容易的事,我正在慢慢體驗.有機會來高雄玩,一起看看小小毛和小土人.

sarana 提到...

哇~恭喜阿!!
沒想到好朋友連生小孩都如此有默契~呵
真好耶~這樣就有玩伴了!!
恭喜yishu和小毛喔~

不漲 提到...

小小毛出來那天,本不漲就聽到消息了~~~~~

遲遲沒來是怕不漲話太多,小小毛會說"怎麼有人跟我娘一樣話多呢?"

不漲的功力要等跟小小毛面對面才能出招......




恭喜~恭喜~進入那驚喜連連外家心臟訓練之路~~嘿嘿~可好玩的......

helenna 提到...

等過年,看看有沒有時間去看看你們^^

Yishu 提到...

to sarana:
謝謝你。我們還有一個好朋友 Annie 也在同一年生小孩,很奇妙,大家還說可以一起組親子團出去玩。

to 不漲:
不漲消息真靈通,想必對於我們現在正處於水深火熱、手忙腳亂、不分晝夜的生活也能瞭若指掌。媽媽咪呀,所有新手父母都是這樣熬過來的嗎?你還是回台灣來幫忙帶小孩好了。

to Helenna:
好啊,看你們何時能來先通知一聲。

olivia 提到...

讓我帶小孩....

被我帶過的小孩........最後會是父母該該叫唷........

Yishu 提到...

不漲快回來
小小毛長大了
愈來愈可愛喔(哈哈哈)

不過照您的說法
當初您在帶妞和仔的時候
想必該該叫很久吧

olivia 提到...

快了~

不漲會讓小小毛以後期望暑假不要來......

Yishu 提到...

不漲:

您應該不會在暑假帶功課來給小小毛寫吧?

我很期待不漲帶小孩的功力啊

olivia 提到...

前幾天才和我家女兒討論他們比台灣小孩幸福的事,就是沒暑假作業。

我不給作業,我只是特愛"玩"小孩....

Yishu 提到...

不漲:
小小毛前一陣子開始會認人
除了把拔和馬馬
其他人一抱就哭
而且哭聲響亮 大得驚人

希望您暑假來和小小毛玩時
她已經不會怕生了
否則您要自備耳罩
我們只負責把您受不了的表情拍下來

olivia 提到...

敲~敲~敲~

喂~小小毛媽媽!!
來點小小毛的文章,好嗎?

olivia 提到...

你不會計畫 2011-12-25 來篇一年回顧文吧?

olivia 提到...

....還不出現....

希望妳一切都平安順利。

Yishu 提到...

Dear 不漲:

哈,最近太少開電腦,我自己都不知道已經又過那麼多天了.
小毛前幾天已為您上傳小小毛最新近況影片,與您分享^^
http://www.youtube.com/user/tinylittlemao

今年家裡發生很多事,想寫的事很多,但一直擱著,有時間就一直補眠,把之前沒睡的睡回來.原本打算來篇回顧文,看來會難產,比生小孩難了......

嘿,祝您聖誕快樂^^

olivia 提到...

小小毛是覺得鏡中人很可口吧.....

然後,請你們這對爸媽勤快些,小小毛長大是不等你們的!!

(其實我自己說得有些心虛,帶多倫多朋友去滑雪,是仔妞出馬護駕,他們的娘我只會躲在暖暖的木屋裡,還看得非常感動,這兩小妞真的很會照顧人)

不漲 提到...

既然生文章比生小孩難,那先來生個小小小毛吧!!

Yishu 提到...

Dear 不漲:
本來前幾天很有fu在寫的生產記錄,竟然一轉眼又停擺了好幾天,看有沒有機會趁小小毛睡覺時寫完.不然可能會等以後有機會生個小小小毛時再一起寫個對照文了.

其實我們都有隨手幫小小毛拍照,錄影或寫成長記錄,只是沒有寫成文章,小小毛最新狀況--我們已經訓練她幫我們"搥背"及"抓抓",哈哈哈,下次您回來,應該可以提供這項服務,希望小小毛也可以跟仔妞姐姐一樣會照顧人

新年快樂!^^

白色飛魚 提到...

直接把這篇當留言版撐一年,真有您的。 XD
新年快樂!

Yishu 提到...

飛魚桑:
竟然漏了來回應您 XD
停格了一年多,我昨天還在問"我是前年懷孕的嗎?"有點時間都搞不清楚了
這篇留言版功成身退,剛剛發了個新文當留言版,希望新文不要再撐一年啊!

祝您龍年行大運!平安又快樂!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