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校園裡的「蝴蝶效應」(二):計劃的發想

IMG_0389

3/21寫完校園裡的「蝴蝶效應」至今已一個多月,大概在兩三個禮拜前就想寫續集來跟當初給我打氣的朋友們分享,剛好總筒【試讀】家長、教師必讀好書-「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文章的留言中提及當初這個讓我痛苦不已的校園霸凌事件,並給我加油,讓我覺得很感動。我想,校園裡的霸凌事件後續所引發的效應,或許也很值得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參考。

當初那個讓我痛苦了很久,讓我在課堂上多次動怒並口出惡言,近2/3學生會用各種方法欺負A同學的班級,現在究竟怎麼了呢?

事件的發展已經遠遠地超出我所預期…。
在校園裡的「蝴蝶效應」留言版中,透過許多朋友們的打氣及建議,讓我在與他們的對話中整理自己的思緒並正視自己的情緒,重新調整自己對整件事的看法後,我開始思考,如果我不願意事件繼續惡化下去,我還可以做什麼?

除了想辦法調整自己與這個班級學生的互動,在三月底的月考下午,在我腦中這些朋友們給我的建議突然串了起來:
打破他們系統內的循環模式
誰有能力帶頭 誰是關鍵者
孩子的本質應都是良善的
找對戰場、關係好對你要做的任何事都好

善的「蝴蝶效應」
「如果還沒有效果,或許是還沒有找到對的方法。」我心裡想著。

我決定找這一班的導師玲合作,把我的想法告訴她。

「如果我們把焦點放在處理那些會欺負A的同學,可能效果不大,我想引出願意幫助人的同學,所以,我想請你提供名單。」

「怎樣的名單?要怎麼做?」

「我想將同學分成三組,每一組大概五、六個人,我會在下一個禮拜分三天午休找他們過來,先瞭解他們對於目前班上情況的看法,告訴他們我們需要他們幫忙的地方,以及要讓欺負同學的狀況改善的重要性,讓他們瞭解班上可能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同意霸凌事件是對的。另外,讓他們用分組合作的方式,才不致於陷入孤軍奮戰,反而被其他人排擠。」雖然不是很有把握這個計劃的可行性,但我繼續說著,將我的想法與導師玲溝通。

「第一個禮拜分組談完後,我會在第二個禮拜再度邀請他們來,看看他們執行的情況如何,是否有遇到困難及需要調整的地方,我可以再跟他們討論。接下來就視情況再做調整。」

導師玲對於這個計劃也覺得可以試試看。「那麼名單要怎麼安排呢?」

「第一組我想找出對班級有影響力、比較熱心、能判斷是非、比較不怕被其他人攻擊的學生。第二組可能是比較沉默,我們還比較不曉得他在想什麼、但或許可以幫忙的學生。第三組是講話會比較大聲,對班級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對A不會有太多不友善行為的學生。」

「喔!這份名單很難找…。」以導師玲對於班級狀況的瞭解,這的確是讓她很傷腦筋的名單。不過,我們還是拿著班級名條討論著,並進行必要的調整,從名條中千挑萬選地擬出了三組名單。

「對了,如果再有霸凌事件發生,我會請學務處協助處理施暴的學生。這三組學生就交給我處理,請你幫我通知他們照時間來。如果有表現不錯,可以幫忙的學生,就請你告訴這些學生的家長,他們在學校做了那些幫助同學的行為,給他們鼓勵,你也可以在班上公開地鼓勵這些同學。」

「好,那就來試試看。」雖然覺得不知是否會有效果,但導師玲還是決定要「撩落去」。
在三月底的月考下午,微風徐徐,輕輕地吹送,在心裡泛起一絲暖意。於是,曾經對這個校園霸凌事件束手無策的兩個人,攜手展開了一項長期抗戰計劃。

(未完,待續)

【後續發展】:
校園裡的「蝴蝶效應」(三):我想請你們幫我一個忙

16 則留言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恭喜你理出頭緒了
雖然已經知道後續的部分內容了
還是等不及看接下來的發展啦!
加油!加油!

匿名 提到...

像是在讀小說、看連續劇。
加油~

無限台南 提到...

Good ! 系統思考的模式出現了.

無限台南 提到...

還記得您來台南的時候, 我試著跟您說:

漁民 (台灣 - 大陸漁民) - 飛魚 - 鬼頭刀 - 鮪魚 ... 系統性的問題

(很可惜兩次提起都被打斷)

Yishu 提到...

to Lizzie:
真的很謝謝大家那時候給我的刺激及鼓勵,讓我可以繼續努力至今.
後續發展我很想記錄下來,對我的幫助也會很大.那就敬請期待囉!^^

to olivia:
這篇想寫好久了,一動筆才發現好像會寫很長,所以到一段落就先po出來,你們在這個故事中,也參與其中呢!
有你們在真好!

to 總筒:
這篇是給您的回應文喔!呵呵,夠落落長吧!
那時候您說了好多魚,我只想到那種魚比較好吃...^^
這樣就是系統思考的模式嗎?您要多說點啦!我很期待您的開釋呢!

天使之翼 提到...

哈,可以系統思考的想要如何吃這些魚

匿名 提到...

luan說~~
彷彿有些預期你會有續集的~!~果然這就出現了~~呵呵~~
看來你還有體力寫這麼清楚的文章~~可見險惡的環境並沒有把你打倒~~反而你把自己訓練的更堅強喔~~
不得不佩服你的體力~~難怪你光處理他們班學生的問題就夠累了~~因為一星期共有三天中午要處理~換做我可沒這個毅力和時間勒~~喔~~my God~太佩服了~不過我說親愛的娘娘~~請先照顧自己的身體吧!!!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怎麼覺得這一篇只有10分之1,不,20分之1,趕快把後續po出來啊,很想看看後續發展,等看過了再來發表意見。

Yishu 提到...

to 天使之翼:
哈!你的答案真妙.總筒如果看到了你的留言,應該會覺得很有創意哩!

to luan:
我想,這個班級在我的教書生涯中,必然會是影響我很深的一個班.他們讓我看見及領悟到很多事,也讓我停下來思考自己的作為可以怎麼再作修正.因為許多的對話及畫面都太深刻,所以我會很想記錄下來.
至於這個"險惡的環境",你也寫得太誇張了.不過,我會照顧自己的,你也是喔!

to 苦悶大叔:
原本覺得自己只會大概記錄後續發展,但一些細節又一直在腦中盤旋著,我也覺得好像可以寫很多.
嘿,能賣個關子的感覺真不錯!不過,我好像積欠了好幾個故事的後續發展...(噓)

helenna 提到...

善的蝴蝶效應

有道理
換個焦點 說不定會有好的效果
拭目以待!!^^


happy mama's day

Yishu 提到...

to helenna:
當初大家的留言,讓我想到蝴蝶效應或許也可以是善的,效果如何,就請繼續看下去囉!

Yishu 提到...

忘了說,olivia,helenna,祝你們母親節快樂!

白色飛魚 提到...

所以總筒的意思是說,「魚」就是系統思考的精髓嗎?
那我最會了!

Yishu 提到...

to 飛魚桑:
我是不瞭解魚跟系統思考的關係,快來解答喔!
不過,不曉得白色的魚好不好吃?

匿名 提到...

幫你宣傳,
期待你的下篇.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謝謝你!因為是自己親身體驗的事件,當初想將這過程寫下來,除了整理自己的想法,也希望可以跟更多的老師及家長分享,或許可以引發更多的想法及討論。
不過,我最近還要寫幾篇書評,可以就得穿插著寫了,不好意思,請稍待囉!^^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